也是一个萧景琰至上主义者。
拥有全世界最好的演员朋友。
日常困死。

【楼诚】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——《伪装者》开播三周年杂记

真好。三周年快乐🌸

mimi剑雨秋霜:

2015年8月31日,抗日谍战剧《伪装者》开播。


一向不怎么看电视的我根本没有注意到这个事情——彼时,获准参加抗日胜利七十周年阅兵仪式的喜悦和忙碌已经压倒一切,而在此之前,偶然的机会了解到《关爱抗日老兵公益基金》,于是几位家人都成为了这里的注册志愿者。


 


时光匆匆三年。


2018年8月30日清晨,我们乘坐的G601次列车在清晨驶过晨雾中华北大地的阡陌【原野】。这已经不是第一次,而是每年至少两回的定期探访:与我们资助的抗日老兵爷爷一起,高高兴兴地待一个上午。


三年中,我们照顾健在的英雄,送别【归队】的战士;【 清明】为不死忠魂致祭,平时则加紧抢救那些属于硝烟烽火的珍贵记忆。


我的三次元由于这份与真实历史的接触而变得格外丰富并充盈。


与此同时,在虚拟的、广阔的二次元世界,和千万同好的相逢让人欣喜不已——与所有楼诚姑娘一样,《伪装者》已经不止N刷,所有台词几乎倒背如流。在我们的心中,明楼和明诚已经绝不仅仅是两个耳熟能详的名字,他们用影视作品构建起的是前所未有的一座丰碑:坚实牢固,高大伟岸。不同于以往见惯的单纯的风花雪月俊美容颜,这座丰碑之上更是被岁月与历史加持了深沉厚重的国之责、家之爱,加持了博大浩瀚的民族之义、自由之光。


我们生于斯、长于斯,将来也会埋于此。




是的,楼诚真的不仅仅是两个名字。


他们是明楼、明诚,还是明镜、明台,是王天风、郭副官、于曼丽,还是黎叔、苏大夫、程锦云、董岩。


他们还是第三战区殊死奋勇的国军将士,是根据地中艰难转战的新四军健儿;是明堂那样的爱国商人心照不宣的掩护,是血雨腥风中每一个不肯屈服的中国人。


楼诚之前,我从不知道同人还有拥有这样的厚度和力量。


 


所以,我们有感、落笔。


 《少年事》,我们知道,字应该怎样写,路应该怎样走;


 《怜光满》,我们知道,总有千般磨难,前途终会光明。


是啊,在漫长的黑暗的  《如此夜》,有那么多壮怀激烈的 《故人长绝》


经过了无数的慷慨一诺《 我往矣》,才迎来了今日和平安宁的“大晴天。”




这种感受是如此美好而珍贵,所以,我们不离亦不弃。


即使时光再经过三年甚至更久,也只会让心底的美酒更加芬芳醇厚,而不会轻掷了所有因《伪装者》而欢笑与落泪的日子。


这必定将是一段在我们的生命中特别的日子。


它会以一种特别的、只属于自己的方式,存在于每个人真实的生活。


 


昨天中午时分,我们在石家庄一个普通的五层居民楼前,和97岁的抗日老兵刘自勖爷爷挥手作别;老人依旧精神矍铄,笑容恬淡从容;我们约定春节的时候再来探望,老人慈爱地点头,大声地说“一言为定。”


是的,一言为定。


回京的列车风驰电掣,我在300公里的时速中在朋友圈里发出刚刚和老兵爷爷欢聚的图片。不断冒出的点赞一个接着一个,祝老人家健康长寿的祝福此起彼伏,心急的家伙已经在和我们约定春节再来的时间。


 


此时,突然、突然就想起了楼诚。


你们好啊。


感谢你们给我们带来的一切,无论在哪个次元。


我会用自己的方式去铭记你们:


更加努力地写作,讲述你们的故事;


同时,照顾好那些越来越少的


你们的战友。


 


PS:


你咪决定,刚刚完售的《片儿警李熏然和他的朋友们》《星汉熠熠》两个本子,在扣除所有成本外,全部收益将捐赠中华社会基金《关爱抗日老兵专项公益基金》。在此之前我和家人已经有所捐赠,但是,以一个楼诚同人作者的名字献上一份心意,对咪来说,应该是具有不同的意义。


特别感谢 @兔子窝 太太树立的美好榜样




仅此致敬楼诚,


以及所有为赢得今天而前赴后继的伟大先辈们。

评论
热度 ( 347 )

© 林中的Legolas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